添加剂

来自精酿啤酒百科
跳转至: 导航搜索

糖和糖浆

糖和糖浆都是低分子糖类,可以直接被酵母菌利用,不必再进行糖化。糖类或者糖浆作为辅料,使用方便,可直接投入煮沸锅中,也可以在下酒时添加,能够提高麦芽汁可发酵糖的含量,从而提高发酵度,还能够降低啤酒色泽,改善啤酒风味。使用糖类和糖浆生产出来的啤酒具有非常浅的色泽和较高的发酵度,稳定性好,口味淡爽,符合生产浅色干啤酒的要求。但应注意,糖类和糖浆做辅料,用量一般在10%~20%,用量过多,会使酵母营养不良,啤酒口味淡,泡沫稳定性差。生产深色啤酒时也可添加部分焦糖,一条街啤酒的色泽。

生产浅色啤酒时,在糖化过程中将糖直接加入煮沸锅中,麦芽汁中可发酵糖含量升高,含氮物质的数量下降,促使啤酒具有较低的色度和较高的发酵度。由于啤酒中含氮物质含量较少,因而有利于啤酒保持其风味和口味的稳定性。但是,在德国制造麦芽啤酒和甜啤酒时,为防止酒精含量增高,不是把糖直接加入麦汁中,而是在啤酒过滤之后加入清酒罐中。加糖后,啤酒的原麦汁浓度必须符合规定要求。
  • 焦糖
蔗糖是由甘蔗或甜菜制取的,使用形式为结晶糖(99%浸出物)或液体糖浆(65%浸出物)。结晶糖不应发生变化,以避免饮用啤酒时后味平淡。
  • 葡萄糖
葡萄糖具有不同的商品形式:浸出物约65%的糖浆;含浸出物80%~85%的浓缩葡萄糖;结晶葡萄糖等。工业葡萄糖含有一定量的糊精,可通过一定的措施完全转化为可发酵糖后使用。
  • 转化糖
转化糖是用酸或蔗糖酶水解蔗糖而制成,它是果糖、葡萄糖和蔗糖的混合物。商品转化糖有两种形式:转化糖浆和浓缩转化糖。
  • 焦糖
对糖类加热,可形成高着色力的黑色水溶性分解产物,通过适当的稀释后即可得到焦糖。制作焦糖时,使用糊精含量低的淀粉糖和糖浆比含量高的更适宜,因为糊精在一定条件下与啤酒混合时,由于乙醇的作用而使糊精变得不溶,容易产生浑浊。焦糖可以部分加入煮沸的麦汁中,部分加入冷啤酒中,用于上面发酵啤酒,或用于上面发酵法制成啤酒的增色。但需要注意,使用的焦糖必须符合卫生要求,溶于啤酒后必须清亮透明。
  • 乳糖
为啤酒提供不可发酵糖,以提高酒体饱满度以及甜味,一般制作牛奶世涛时候会用到。
  • 糖浆
啤酒生产中常用的糖浆,主要是玉米糖浆和大麦糖浆。淀粉经过完全水解糖化的最终产物为葡萄糖,而不完全糖化的产物为葡萄糖、麦芽糖、低聚糖、糊精等,这种混合物称为淀粉糖浆。淀粉糖浆的加入量不应该超过总投料量的10%,因为糖浆中的蛋白组成与优质麦汁有偏差,高分子蛋白质含量较少,有利α-氨基氮含量偏低,不利于酵母的生长繁殖。

辅助添加剂(非降低成本目的)

  • 乳链菌肽保鲜剂(乳酸链球菌素)
乳链菌肽是从乳酸链球菌中提取的一种多肽类抗生素,可以杀灭有害厌氧菌,在啤酒中溶解度高、稳定性好,对厌氧菌有很好的抑制和杀菌作用,对酵母菌无影响。主要用于酵母洗涤和酵母扩培,保证菌种的纯净不受污染,可延长啤酒的保存期2周以上。用量约为100IU/ml(0.1mg/kg),GB标准中规定最终参量不得高于0.01g/kg~0.05g/kg。
由于乳酸链球菌素不能抑制酵母菌,因而可用于啤酒、果酒及其它酒类产品来防止乳酸菌引起的腐败。◆ 洗涤酵母:乳酸链球菌素可代替传统的酸洗法清除酵母菌中污染的乳酸菌,保持酵母原有的生命力、发酵力和凝聚力。添加1g/kg-1.5g/kg的乳酸链球菌素于酵母浆中混合均匀后放置4-6小时即可。◆ 减少巴氏灭菌时间:在巴氏灭菌后,加入0.01g/kg—0.05g/kg乳酸链球菌素到成品中。◆ 抑制细菌:发酵前加入0.025g/kg—0.1g/kg的乳酸链球菌素,成品酒中残留0.01g/kg—0.05g/kg即可。在葡萄酒的主发酵和后发酵中,加入0.1g/kg的乳酸链球菌素,可防止发酵过程中短乳杆菌、葡萄明串珠菌、干酪乳杆菌引起的污染。
  • 维生素C
添加维生素C可以抗氧化,保持啤酒新鲜,延长保质期;也可以去除醛类形成的腐败异味。在啤酒分离酵母后添加,也可以在倒罐或贮酒前添加。欧盟规定维生素C用量为50mg/kg,我国常用用量为2~8g/100L。
  • 葡萄糖氧化酶
葡萄糖氧化酶是天然食品添加剂,无毒副作用,可以除去啤酒中的溶解氧,阻止啤酒的氧化变质,保持啤酒原有风味,提高啤酒稳定性,延长保质期。一般在灌装前添加,每吨啤酒添加量为40g。
  • 卡拉胶
卡拉胶可快速吸附麦汁中的热凝固物,产生沉淀使麦汁澄清,提高啤酒的稳定性,使用时可以直接添加到麦汁煮沸锅中。在煮沸结束前10分钟加入,添加量为15mg/L。
  • 爱尔兰海藻
一种纯天然的啤酒澄清剂,作用于卡拉胶相同。在煮沸结束前15分钟加入,添加量为100mg/L。
  • 酒花多酚
从酒花中提取的多酚物质,由于啤酒花中的多酚可以更好的与蛋白质结合从而产生沉淀,所以可以作为天然的啤酒澄清剂使用。但是多酚物质经过氧化、与金属盐结合后容易产生深色的化合物,从而导致啤酒颜色变深,出现浑浊等问题,一般在深色啤酒中使用。多酚也具有抗氧化能力。在煮沸前15分钟加入,添加量为100mg/L。
  • 酵母营养盐
调整酵母的生长环境,补充酵母需要的微量元素,提高酵母的健壮性和活跃性。建议用量为≥40mg/l,麦汁浓度越低则应当适当增加营养盐的用量(请参考下表)。先用无菌水将营养盐调成糊状,然后在麦汁煮沸前15分钟加入。
12°p麦汁 10°p麦汁 8°p麦汁 酵母扩培
40mg/l 60 - 80mg/l 100mg/l 120mg/l
  • 乳酸
乳酸经常被用来调节酿造用水的ph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