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.SPICED BEER

来自精酿啤酒百科
跳转至: 导航搜索

30.SPICED BEER (香料啤酒)

对于香料、药草和蔬菜的定义基于餐饮界,而非植物学界。总体而言,香料指的是干燥的植物种子、荚、水果、根、皮等用于增添食物口味的部分。药草是植物的叶子或者植物的一部分(叶子、花、花瓣、茎干),同样用于增添食物口味。蔬菜指的是植物可食用的部分,并且是不太甜的,主要用于做菜,有时也生吃。蔬菜的定义有时候会包含一些植物学所指的果实。这一类的啤酒明确包含了所有的餐饮香料、药草、蔬菜,以及坚果(任何硬壳的,包括椰子)、辣椒粉、咖啡、巧克力、云杉尖、蔷薇果、木槿、果皮/柠檬皮(不用果汁)、大黄,诸如此类。这些并不包括餐饮界所指的水果或者谷物。富有味道的可发酵糖或糖浆(龙舌兰糖浆、枫叶糖浆、糖蜜、高粱、糖浆、蜂蜜等)只有在与其它许可原料组合的情况下,才能加入发酵,而且不能产生主导的味道。任何许可原料的组合都可以加进来,有关水果的定义和例子参考第29类。

30A.Spice, Herb or Vegetable Beer (叶啤)

额外的评论参照增味啤酒的引言,尤其是关于评判外加原料如何与基酒平衡。叶啤名称里的“叶”或者“叶类”在本类中代表了SHV,即:香料、药草和蔬菜。不特指植物的叶子,可能包含了其它部分。

  • 总体印象: 叶类和啤酒的和谐融合,但是必须能认出来是一种啤酒。叶类的特征必须既要明显而又与啤酒相平衡,不会太直接以致产生人工合成物的印象。
  • 香气: 叶类所产生的香气必须明显。不过对于有些叶类而言(比如生姜和肉桂)具有更强的香气,因此也比其它叶类(如蔬菜)更明显。应当要允许叶类的增味有浓有淡。在组合中,每一种叶类的香气不一定总能被单独分辨出来。啤酒花的香味可能缺失或者被叶类香气部分掩盖,取决于所宣称的基酒风格。这种额外的香气增添了啤酒香气的丰富程度,但不应该过于强烈,以至于破坏了整体的平衡感。
  • 外观: 外观必须与所宣称的基酒和增味成分相符。对于薄色的基酒,若香料、药草或蔬菜的颜色是深色的,其颜色应明显。泡沫也可能带有一丝颜色。果啤可以有一丝浑浊,也可以是清亮的。泡沫的多少会受某些具体成分的影响,比如巧克力。
  • 味道: 叶类的味道必须明显,且可有浓有淡。在组合中,每一种叶类的味道不一定总能被单独分辨出来。叶类与基酒的平衡至关重要,叶类的特点不应是的人工合成物的感觉,也不应当过于强烈以致完全主导了啤酒的味道。啤酒花的苦味、味道和麦芽的味道、酒精度,以及发酵的副产物如酯类,不仅应与基酒风格相应和谐,在此基础上还应与叶类的味道和谐。某些叶类本身就比较苦,可能导致啤酒比其所宣称的基酒风格更苦。
  • 口感: 口感可能有很多种,取决于基酒风格,而且要在那种基酒风格之下恰如其分。酒体和泡沫的程度应当适合所宣称的基酒风格。尽管发酵添加物会使得酒体更薄,某些叶啤会增添啤酒酒体的厚度。某些叶啤会增添一丝苦涩,然而那种未发酵的生鲜香料味是不期望出现的。
  • 注释: 总体的平衡是优秀叶啤的关键。叶类应当补充基本的味道,而不是盖过它。添加叶类后,潜在风格的关键属性可能发生变化,所以不应指望基酒尝起来还跟原来的一样。评价啤酒时应当基于愉悦感和组合后的平衡。在组合中,每一种叶类的味道不一定总能被单独分辨出来。
  • 参赛说明: 参赛者必须说明啤酒基酒风格,不一定是要经典风格。参赛者必须说明所用的叶类;如果所用的是众所周知的香料(比如苹果派香料、咖喱粉、辣椒粉),则没必要特别列出具体的特殊味道原料。
  • 重要参数: 因基酒风格而异。水果风格通常表现其颜色。
  • 常见酒款: Alesmith Speedway Stout,Bell’s Java Stout,Elysian Avatar Jasmine IPA,Founders Breakfast Stout,Rogue Chipotle Ale,Traquair Jacobite Ale,Young’s Double Chocolate Stout。
  • 标签: 增味啤酒、香料

30B.Autumn Seasonal Beer (秋季啤酒)

秋季啤酒 暗示了凉爽天气和丰收季节。可能含有南瓜或其它窝瓜,以及相关的香料。额外的评论参照增味啤酒的引言,尤其是关于评判外加原料如何与基酒平衡。

  • 总体印象: 这是一种琥珀色到古铜色的香料啤酒,通常具有中等厚度的酒体,微温的回味很适合在凉爽的秋季饮用。常令(美国)人联想起感恩节传统。
  • 香气: 尽管很多样品体现了南瓜派、甜薯点心或者类似的味道,以及美式感恩节主题的菜肴,但实际上香气的风格可以更广泛。任何令人联想起秋季的香气组合都是不错的。基酒风格经常富含麦芽香味,以便平衡其它香料或原料所产生的气味。额外的可发酵物(比如红糖、蜂蜜、糖蜜、枫叶糖浆等)可以产生其独特的香气。啤酒花的香气通常会缺失、被抑制或只有稍许。有些样本也能闻到酒精气味,但应当是有限的。整体的香气应当是平衡和谐的,而且经常会很复杂而诱人。
  • 外观: 总体而言中等琥珀色到古铜色(较薄的颜色更常见)。尽管颜色较深的往往不透明,但通常应当是澄清透明的。冷藏造成的浑浊是可以接受的。总体而言具有丰厚的泡沫,呈现灰白或黄褐色。含有南瓜的某些版本会有独特的色彩,通常类似于橙色。
  • 口味: 可以有多种解读。酿造者能充分发挥创造性,只要最终的产品是平衡的而且具有某些独特的香味(根据情况,可以是糖类或者蔬菜)。与秋季相关的香料是很典型的运用(见香气部分的描述)。香料和可选择的发酵物应当补充基酒风格的味道,且与之融合良好。丰富的、麦芽香(甜)的口味很常见,其中可以包括水晶麦芽、吐司麦芽、饼干麦芽或者坚果味道(面包屑、饼屑味道也很受欢迎)。可能还因为某些可发酵物(糖蜜、蜂蜜、红糖等)而具有鲜明的味道,当然这也不是必须的。相反,南瓜类蔬菜的口味往往是不可避免的。广泛的增味原料应当起到辅助和平衡的作用,而不应该盖过基酒。苦度和啤酒花味应当很有限,以免干扰香料和其它增味原料。总体而言,后味非常饱满愉悦,经常还带有一丝酒精味。至于烤麦芽的特征则往往缺失。
  • 口感: 可以有多种解读。酒体中等偏厚,而且经常具有一定程度的麦芽感和蔬菜的筋道。典型的杀口感从中下到中上等。很多样品会呈现陈年发酵的、温润的酒精感,但不应过度:不应为了追求温热的效果而过烈。
  • 注释: 总体的平衡是优秀秋季啤酒的关键。增味原料应当补充基本的味道,而不是盖过它。酿酒师应该意识到,某些基酒和增味原料的组合能达到完美的融合,其它的则不行。若基酒风格是一种经典风格,则基本型应当保留其香气和味道。不论采用了何种香料、药草或者额外的可发酵物,它们应当都能被品出来(不苛求单独区分出来,因为味道融合了以后要想区分就更困难了)。换言之,一种香料啤酒应当作为一个整体被认出来,而不用区分出所用的具体香料(尽管已经列出)。
  • 典型原料: 香料是必须的,经常还会包含那些令人联想到秋季或者感恩节的原料(甜胡椒、肉豆蔻、肉桂、丁香、姜)。可以有任何组合,且应鼓励创意。也常添加味道附加品(如糖蜜、转化糖浆、红糖、蜂蜜、枫叶糖浆等)。倭瓜类或者地面蔬菜(最常见的如南瓜)也是经常使用的。
  • 参赛说明: 参赛者必须说明啤酒基酒风格,不一定是要经典风格。参赛者必须说明所用的叶类;如果所用的是众所周知的香料(比如南瓜派香料),则没必要特别列出具体的特殊味道原料。该啤酒必须包含香料,可能包含蔬菜和(或)糖类。
  • 重要参数: 因基酒风格而异。酒精度数通常高于5度,大部分样品呈现琥珀-古铜色。
  • 常见酒款: Dogfish Head Punkin Ale,Schlafly Pumpkin Ale, Southampton Pumpkin Ale。
  • 标签: 增味啤酒、香料

30C.Winter Seasonal Beer (冬季啤酒)

冬季啤酒 暗示了寒冷天气和圣诞假期。可能含有假日香料、增味糖类,以及相关的表现了玛琳香料粉或圣诞节假期糖果的原料。额外的评论参照增味啤酒的引言,尤其是关于评判外加原料如何与基酒平衡。

  • 总体印象:这是一种浓烈的深色香料啤酒,通常具有厚重的酒体,温热的后味很适合在寒冷的冬季饮用。
  • 香气:尽管很多样品体现了圣诞饼干、姜面包、英伦味道的圣诞布丁、常青树或者玛琳香料粉,但实际上香气的风格可以更广泛。任何令人联想起冬日假期的香气组合都是不错的。基酒风格经常富含麦芽香味,以便平衡其它香料或原料所产生的气味。额外的可发酵物(比如红糖、蜂蜜、糖蜜、枫叶糖浆等)可以产生其独特的香气。啤酒花的香气通常会缺失、被抑制或只有稍许。有些水果的特征(通常是陈皮或果脯,如葡萄干或话梅)是可以接受的。有些样本也能闻到酒精气味,但应当是有限的。整体的香气应当是平衡和谐的,而且经常会很复杂而诱人。
  • 外观: 总体而言中等琥珀色到深黑(深色更常见)。尽管颜色较深的往往不透明,但通常应当是澄清透明的。冷藏造成的浑浊是可以接受的。总体而言具有丰厚的泡沫,呈现灰白或黄褐色。
  • 味道: 可以有多种解读。酿造者能充分发挥创造性,只要最终的产品是平衡的而且具有某些独特的香味。与冬季相关的香料是很典型的运用(见香气部分的描述)。香料和可选择的发酵物应当补充基酒风格的味道,且与之融合良好。丰富的、麦芽香(甜)的口味很常见,其中可以包括水晶麦芽、吐司麦芽、坚果麦芽或巧克力麦芽。可能包含干水果或者干果皮,例如葡萄干、话梅、无花果干、橘皮或柠檬皮。可能还因为某些可发酵物(糖蜜、蜂蜜、红糖等)而具有鲜明的味道,当然这也不是必须的。在一些样本中也能找到一丝常青树的增味。广泛的增味原料应当起到辅助和平衡的作用,而不应该盖过基酒。苦度和啤酒花味应当很有限,以免干扰香料和其它增味原料。总体而言,后味非常饱满愉悦,经常还带有一丝酒精味。至于烤麦芽的特征比较罕见,而且通常不会强于巧克力味。
  • 口感: 可以有多种解读。酒体中等偏厚,而且经常具有一定程度的麦芽的筋道。典型的杀口感从中下到中上等。很多样品会呈现陈年发酵的、温润的酒精感,但不应过度:不应为了追求温热的效果而过烈。
  • 注释: 总体的平衡是优秀冬季啤酒的关键。增味原料应当补充基本的味道,而不是盖过它。酿酒师应该意识到,某些基酒和增味原料的组合能达到完美的融合,其它的则不行。若基酒风格是一种经典风格,则基本型应当保留其香气和味道。不论采用了何种香料、药草或者额外的可发酵物,它们应当都能被品出来(不苛求单独区分出来,因为味道融合了以后要想区分就更困难了)。换言之,一种香料啤酒应当作为一个整体被认出来,而不用区分出所用的具体香料(尽管已经列出)。
  • 历史: 纵观历史,度数较高、酒体较厚的啤酒一直都是在冬季假日朋友聚会时饮用。很多酿酒商生产独特的季节啤酒,这些酒比普通的产品更黑、更烈,也添加了香料,或者比普通的啤酒增添了更多增味。香料版的属于美国或比利时传统,因英德酿酒商在传统上不添加香料。
  • 典型原料: 总体来说都是艾尔,尽管也有某些黑色的烈性拉格。香料是必须的,经常还会包含那些令人联想到冬季或者圣诞节的原料(甜胡椒、肉豆蔻、肉桂、丁香、姜)。可以有任何组合,且应鼓励创意。果皮(如橙子、柠檬的)也经常使用,而且可能适当添加其它的某些水果。也常添加味道附加品(如糖蜜、转化糖浆、红糖、蜂蜜、枫叶糖浆等)。
  • 参赛说明: 参赛者必须说明啤酒基酒风格,不一定是要经典风格。参赛者必须说明所用的香料、糖、水果或者额外的可发酵物;如果所用的是众所周知的香料(比如玛琳香料粉),则没必要特别列出具体的特殊味道原料。
  • 重要参数: 因基酒风格而异。酒精度数通常高于6度,大部分样品呈现黑色。
  • 常见酒款: Anchor Our Special Ale, Goose Island Christmas Ale, Great Lakes Christmas Ale, Harpoon Winter Warmer, Lakefront Holiday Spice Lager Beer, Weyerbacher Winter Ale。
  • 标签: 增味啤酒、香料